胡作非为米米周

就,本质是KKH,间接渡高,偶尔Y2,也吃竹马。

七夜·第一夜

第一夜

 

在不知道哪里的山上有一座木屋,约莫占了几十坪的土地,有漂亮的茶花和松树探出围墙,可是真要往里窥视却什么都看不清。

在一个冬日傍晚,一位旅人站在木屋的篱笆外,轻轻扣着门。他带着竹子编的斗笠,看不清容颜,只知道他身姿挺拔,像极了庭院里的山茶花。

许久无人应声,他却没有离去,只是安静耐心在门前等候。

许久,门真的开了一道缝,里头露出一张白皙的脸,冷静的棕色眼睛静静看着门外的陌生人。

旅人露出一个明朗的笑容,我是一个迷路之人,请问可以允许我借宿吗?

屋里的人没有说话,门却敞开了。旅人鞠躬感谢,在小小的三合土上脱下了沾满湿泥的鞋。

 

旅人进屋后眼前一片昏暗,只有不知名的香气四处飘散,他以一个心存感激的客人应有的礼仪慢慢走进屋子。房间中央挂着吊炉,下方的火焰几乎快要熄灭。火堆旁盘坐着一那位主人,他见到带着一身寒气的旅人进屋,默默拨亮了火堆,吊炉里很快发出了轻微的咕嘟声。

端过来的杯子黝黑粗糙,茶水闻起来毫无香气。但浑身湿透身心疲惫的旅人对滚烫的茶水已然满心感激,他双手接过杯子,感受着温度沿着手指渗进自己的身体温暖自己的心脏,并且迫不及待捧到唇边喝了一口。瞬间,奇异的香气占据了整个口腔。

主人依然一言不发,他继续拨着火,房间里愈发温暖起来,明亮的火焰在旅人眼底闪闪发亮。他放下杯子开口道:

作为一名旅人在路途中我并不敢有什么奢求,永不停息的跋涉是我的宿命,我已经习惯树上的果子和挡雨的山洞,如果能有一餐饭,一张床,已经是命运之神的眷顾,今天命运之神安排我遇到您,慷慨赐予我温暖和香茶,我简直无以为报。我是一名卑微的无名之人,云游四方,旅途中也见过听过一些有趣的奇闻,如果您不反对,我想讲一个故事,也算为您的夜晚打发一些无聊时光。

半晌,见主人没有反对的意思,旅人放下茶杯,看向温暖的火堆,说起了故事:

 

在您的庭院里有一株美丽高大的茶花,令我想起了一个听朋友说过的故事。虽然其中并没有什么教化的意义,但我希望能它成为您睡前的些微娱乐。

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前日本西边的一个国家,让我们姑且隐去它的名字吧。这个国家的人都很喜欢花,家家户户种满了花卉,若是有人能种出稀有的花朵,一定能得到大家的羡慕,甚至能被国王接见。在这个国家的边境有一个村子,这个村子也并不例外地以花为为荣,而这个村子最美的花曾经连续十六年属于同一户人家。

这户人家的女主人酷爱花卉,庭院里种满了四季应时开花的植物,一年到头都鲜花不断。其中最珍贵的是一棵白色山茶花。

这棵山茶花来自日本南边的深山里,有人从那里折下一根枝条送给了女主人。女主人细心栽培,终于让这根枝条在新家里发了芽,并且长出了漂亮得如同深绿色的玉石一般的叶子,但它不开花。

大家想过很多办法,猜测是阳光还是水分还是土壤的问题,试着给它浇灌附近山里的泉水,还在它周围种下了据说和山里一样的植物,甚至在月夜朗读诗歌给它听。在这样的关心下茶花长得很好,很快就比人还高,却依然迟迟没有开花。

直到六年后,在谁也没有想到的情况下,庭院里忽然出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朵雪白的山茶花。当时正是凌晨时分,整个天空的星光似乎都被它的花瓣收集起来再柔柔地折射出去,枝头仿佛挂着一轮小小的月亮。

整个村子轰动了,大家兴奋得无以复加,从此以后,这户人家在村里的地位无人能及。

白山茶屋家的长女叫蘼子,出生在第一朵白山茶花盛开的那年,父母认为白山茶花是随着她来的,所以特别宠爱她,只要是蘼子的要求,没有什么是不能满足的。所以蘼子参加村子里每年的春日宴时都会在衣襟旁别上一朵白山茶花。村人恭敬供在神前的珍贵花朵只是蘼子华服上的装饰品。蘼子很可爱,但如果没有胸前了茶花,也只是可爱而已。

白山茶花确实是因为蘼子的降生才开花的,它在庭院里沉睡了六年,并不知道有人期待着它的开放。直到有一天,它朦胧间听到一阵婴儿的啼哭,忽然一个念头出现在它的脑海里,啊这个孩子在叫我,于是它就这样开出了第一朵花。对白山茶花而言,是蘼子带它来到这个世界。所以,白山茶花非常喜欢蘼子。每天早晨蘼子给它浇水时,整棵茶花都会温柔地摇动自己的叶子,每次蘼子向茶花诉说自己的苦恼,总会有一片花瓣轻轻落到她的肩膀上。无论是下雨还是烈阳,蘼子只要站在茶花下,永远受不到任何伤害。

蘼子就这样成了村子里最出名的姑娘,她没有惊人的美貌,可是凭借白山茶花对她的疼爱,她成了村子里追求者最多的姑娘。每次收到情书,蘼子就会跑去茶花下读给茶花听,少女的虚荣心在每个词语的音调里得到了无比的满足,茶花边听边发出温柔的沙沙声,仿佛在为她感到高兴。

但是,虚荣心往往是一剂毒药,它会在无声无息间毁掉一个少女。这一点蘼子和白山茶花都没有察觉,如果她们能早些拥有这样的智慧,大概后面的悲剧可以避免。

蘼子喜欢着村里的一位少年,因为这名少年不喜欢她。他总是离蘼子远远的。这让蘼子很不高兴。

于是,蘼子想到了让所有人目眩神迷的白山茶花。她冲去庭院,恳求已经过了花期的茶花树给她一朵花。茶花树怎么舍得让自己的小姑娘失望,它耗费着自己的精力开出了一朵如同积雪一般温柔美丽的白山茶花。

可是不久之后,村里来了一位贵族,年轻英俊的贵族正在为自己寻找新娘,这个小村子成了他暂时的落脚之地。

 

接下来的故事令人悲伤,尊敬的主人啊,您可以猜到吧,蘼子的心已经成了虚荣的俘虏。她开始屡次向茶花树索取命运没有赐予她的东西。

 

第一次,她索取的只是一朵可以吸引少年的花。第二次,她想要让贵族对她一见钟情的花。第三次,她要用花朵装饰自己的婚礼马车。她最后一次出现时,哭着恳求茶花树给她一朵足以让国王动心的花。最后那朵花是鲜红色的,红得像鲜血凝成的宝石。然后,蘼子再也没有出现过,而白茶花树也再没有开过花。

 它太累了,最后那朵花几乎凝聚了它所有的力气和忧伤。蘼子的心愿大概都达成了吧,那就好,白山茶花树这样想着,收拢起自己全部的叶子陷入了沉睡。这一觉睡得非常漫长。它梦见了自己从小生长的庭院,梦见了围绕着它一脸担忧的村人,甚至梦见了自己从未去过的深山。它梦见自己生长在一条深涧边上,树干足足有三层楼房那么高,枝干上满是深绿发亮的叶片和大朵大朵的花,有蓝绿色的小鸟站在枝头梳理羽毛。它向着清澈流淌的河水微微倾斜,偶尔有白色花瓣随着微风落进水里随着水流一路轻唱流向远方。

 

但是,谁也摸不透主宰命运的神明在想什么。十几年后的一天,蘼子忽然回到了这个庭院。被国王抛弃的她两手空空回到了这个有着最爱她的人和树的庭院。宫廷生活耗尽了她的青春和活力,耗尽了少女的梦想和希望。蘼子没有和任何人说话,一头扑倒在茶花树下。

熟悉的青草和泥土气息让她想起遥远往事,想起那位因她蒙羞的贵族,想起那位因她心碎的少年,想起自己无忧无虑的样子,想起白茶花树月光般的温柔。

天啊,我都做了什么呀!我不配以人的身份活在这个世界上!蘼子抚摸着光秃秃的树干,深深悔恨着,她反手拔下发簪,扎进了自己的胸膛。一缕鲜血慢慢顺着她的手渗进了茶花树。

忽然,茶花树如同重新获得了生命一般苏醒过来,它生长出新叶,焕发出光彩,开出了一朵花,那雪白的花瓣上有缕缕红色,像是丝绸上不小心溅到了胭脂。

村人都说,蘼子成了茶花树的神灵,从此以后,这棵树成了远近闻名的神树。

 

旅人说到这里,停下看了主人一眼。可是我觉得,蘼子真的死了,茶花树之所以苏醒只是因为拿回了自己曾经付出的心血,用鲜血回报鲜血,用灵魂回报灵魂,这是应该的。

主人没有说话,拨旺了火堆,又给旅人倒了一杯热茶。然后就转身消失在黑暗中了。

旅人捧着热茶看着他消失的方向沉思了一会,自言自语道,只是,它今后的岁月会很寂寞吧。然后,他就在火堆边和衣躺下,陷入了安眠之中。    


评论(2)

热度(8)